九月 15, 2006

[新快报]迈出投资第一步

新快报专稿

迈出投资第一步

文 乔永远

决定开始投资可是一件大事。

这件事情可不像你所想像的,像买一卷手纸,或者在饭馆吃一餐晚饭,那么简单。在饭馆吃晚饭,我时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去哪个饭馆吃,往往这个问题会变成一件比吃饭本身还重要的事情,如果有人准备和你一起进餐的话,你所要考虑的事情或许更多。但是至少你在决定了要到哪里吃饭,并坐下来开始吃的时候,不会在心里想着刚才换自己坚持的一家会怎么样。如果实在不合心意,我会暗暗对自己说:“下次再也不来了!”

但这决不是你在投资时候的心情。对于新手来讲,我们往往分不清楚什么叫做投资。报纸上报道财经新闻的时候,不是往往说目前国内股市怎么怎么样,期市怎么怎么样吗?但是为什么期市的交易能买明天,甚至明年的东西?股市又有深市和沪市,A股和B股。每个股市上都有一根又一根的线,标明了每日的价格变动情况,但是又有谁知道红的是涨还是绿的是涨,牛市(Bull Market)是涨还是熊市(Bear Market)是涨?虽然后来我知道了牛市是涨,熊市是跌的意思。从资料上我找到了为什么用这两种动物代表上涨和下跌,原因很简单,就是熊总是低着头,而牛总是昂着头。,但是我还记不清楚,而且也搞不懂,难道牛不是低头走路吗?为什么没有熊的保护者们示威反对这一标志呢?直到最近,我终于搞到一张华尔街的铜牛的照片贴到了我的桌面上,才慢慢记住了,虽然疑问还存在在我的脑中。同时我每天背公式一样提醒着自己,在股市中红色的并不代表由于上涨而庆祝的意思,相反则是代表下跌则引起的投资者的出血。虽然这钞票流去的痕迹对新手来说可能并没有什么特别,但随着你投资的进行,这红色也将深深刻入你的头脑。

股市的符号你终将明白,一般幅度的涨跌很快也不再使你惊心的时候,你才会慢慢发现,原来有一些投资方面的问题不会随时间的流走而逝去,反而会越来越成为你所面临的主要问题。比如投资规模。如果你已经投入到股市10万块钱,而这个时候你买的股票又涨了2000元,你是应该在这个时候高兴呢,还是应该沮丧?为什么为沮丧?为一些人来讲“高兴”应该是这个时候的唯一选择。不过你错了,因为与你同时投资10万元的身边的人已经涨了2万元。你肯定会后悔当初没有跟着他/她的选择去买。那么好,如果回到吃饭的例子中去,你已经在后悔为什么不去一定更好的餐馆了。但是你已经没有选择,你已经坐了下来,点完了菜,喝完了茶,甚至尝到了你叫的食物,现在后悔,已经晚了。不过幸运的是,你还有赚钱。

投资也只不过像就餐一样简单嘛。不要高兴太早。因为马上就有一件另你发愁的事情,这盈利来的2000元钱,是应该放到目前的帐户中,还是应该跟着那个更“有本事”的人,用他/她的策略去投资呢?艰难的决择才刚刚开始。

一个又一个可能的选择随着你投资的开始而出现,也为你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通向只属于你一个人的命运的窗户。身陷股市,最大的感觉不是盈利后的兴奋与失利后的沮丧,而应该是孤独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